Tonka Beans

入手一罐零陵香豆,应该一整年的用量也都够了。


零陵香豆产自中南美洲,巴西和委内瑞拉是主要产地。植株长于热带,高耸入云端。

与其说是Teck树的果实,不如说是种子,一个果子里一个核,经过一年的干燥处理,表皮黝黑发皱,浓缩出饱满的香味后,才被装瓶出口贩售。
英文资料里这种香料的食谱并不多,更多是作为香水和烟草的成分使用。FDA因为其药理作用(抗血栓)禁止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美国的想要吃到大概只能去欧盟购买。在法国它在菜肴的使用则更加普遍,在甜点和正餐里均有添加。

Tonka豆的香味浓烈而繁复,有资料说它的风味和香草荚类似。然而香草荚甜美可人,香味更加直接清透,即使是大溪地出产的香气更为含蓄的品种,在Tonka豆面前也对比出涉世未深的模样。 

很难用单纯一种香味来描述出Tonka豆的馥郁感,香气更加沉淀和东方,综合了杏桃,香草荚,肉桂,苦杏仁,烟草和焦糖香甚至更多,巧克力香气的圆润感把几种香味综合起来,风味悠长浓郁。也因为复杂的特性,Tonka豆也更加百搭,只要你对它的风味不厌恶,就能找到无限多的搭配可能性,糅杂出不同的结果,这也是这种香料迷人所在。



 Tonka豆使用方式和同样带有轻微毒性的肉豆蔻类似,现刨成细末添加在甜点或菜肴里即可。正因为过量使用对身体会导致危害,这种香料不适合像香草荚一般萃取成精华的使用方式,因此也不建议把Tonka豆放入烈酒里浸泡出香。除此之外,这种迷人的小豆荚并没有更多的使用限制。搭配冰淇林,布丁甚至是鱼类菜肴,任意发挥即可。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