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油条

每隔一阵子就疯狂的想吃油条。频率大概维持在半年一次的样子。半年练手一次,算下来也积累了些经验。
以前图健康的噱头做过发酵面团的油条,不难吃,然而和记忆里的味道差别倒是挺大,从小吃的油条有碱香,发酵面团的法子就算是入了冰箱延缓发酵进程,吃起来隐约的酸味和原本风味也实在风马牛不相及了点儿。
足够高的油温和面团放置过夜是关键点。高油温入锅,油条内部膨胀剂迅速产生气体,同时外壳迅速固化,防止面团浸入大量炸油。放置过夜能让面粉颗粒充分吸收水分膨胀,面筋成分缔结成网状,增加面团的张力。
面粉采用中筋面粉足矣,以前试过高筋面粉炸,面筋成分过高,反而影响膨胀效果,吃起来也韧度太强,费牙。小苏打呈碱性,一来帮助面筋缔结,二来增加风味。
和面尽量用冰水,减少膨胀剂受热提前释放气体的影响。

油条不健康,说来一是因为油炸食品,二来是因为添加了白矾。白矾能增加油条脆度,这里只能靠二次复炸来完成。虽说仍旧不及添加剂效果那么好,不过也有个八九分像了。

油条

原料


  • 400 g 中筋面粉
  • 260 g 冰水
  • 1 tsp 盐
  • 1 tsp 小苏打
  • 2 1/2 tsp 泡打粉


做法

1. 干性材料在搅拌盆里拌匀,倒入冰水,用手揉到面团光滑有弹性,如果用厨师机,面团打至光滑不沾桶壁为止。容器四周抹油,面团放入,加盖/覆盖保鲜膜密封,冰箱里放置过夜。
2. 第二天,取出面团,操作台上抹油,将面团按压成厚度约为1.5cm的长方形,切成大长条。再分割成小段。如图所示。
3. 取两段面团对叠,用抹油防粘的筷子在中部按压。提起两端,缓缓拉长。
4. 油温预热180摄氏度,建议买一个温度计测试油温。如果把握不准,丢一小块面团,面团迅速膨胀浮起即可。将生坯放入油锅,迅速用筷子拨动使其翻转,均匀受热。捞起滤油。如果喜欢更脆一些,复炸一次即可。
勤快的时候自己打豆浆,懒了用欧美超市里卖的原味无糖豆浆也凑合了。以前总觉得香味不太一样,后来觉得大概是生产工艺不同,如果是超市的盒装豆浆,买回家用锅子烧开之后熬个十几分钟,香味就出来了。
吃不完的油条,第二天在烤箱里回温即可。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