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抹茶红豆国王饼 Galette des rois

国王饼是每年年初法国常见的甜点,基础风味是用千层酥皮搭配frangipane,即杏仁酱和pastry cream混合而成的馅料烤制而成。也可只用杏仁酱作为馅料,则是和国王饼相似但坚果风味更浓郁的Pitivier。pastry cream的加入可让馅料更柔软。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喜好,可以变化出各种风味不同的国王饼。自己配了一个,之前还担心桂花位被遮过去,不过试下来口味很喜欢,花香浓郁,自己做的红豆馅也不会过甜,吃起来倒是非常顺口。外加反转千层酥皮更入口即溶而酥脆的特性,这款甜点我非常喜欢,于是po上来分享一下。
国王饼的形状传统为圆形,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调节形状和大小。

桂花抹茶红豆国王饼

桂花Pastry cream

原料

  • 145 g 全脂牛奶
  • 2 tbsp 干桂花
  • 37 g 白砂糖
  • 3 g 面粉
  • 12 g 吉士粉
  • 33 g 蛋黄
  • 15 g 无盐黄油 室温软化

做法

1. 将牛奶放入小锅里烧至沸腾,关火,加入桂花,锅子加盖或覆盖保鲜膜以防香味散发。焖1小时使得桂花风味完全溢出。
2. 过筛,用勺子按压桂花,使风味完全溢出。
3. 取约2/3份量的砂糖,倒入牛奶里,重新煮沸。
蛋黄内加入剩下份量的砂糖,面粉和吉士粉,搅拌均匀至发白。
4. 将煮沸的牛奶呈细线状倒入蛋黄糊里,边倒入边搅拌。将混合物倒回锅中,中火加热,持续用打蛋器搅拌,沸腾后搅拌加热3-4分钟至淀粉彻底糊化。
5. 将煮好的pastry cream放入碗里,边搅拌使其放凉边检测温度。降温至50℃时,加入黄油,拌匀至完全吸收。继续降温至30℃后,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冷藏室彻底放凉。

制作好的pastry cream可冷藏保存3天。

桂花杏仁frangipane

原料

  • 1 tbsp 干桂花
  • 20 g 朗姆酒
  • 100 g无盐黄油 室温软化
  • 60 g 蛋液
  • 100 g 糖粉
  • 100 g 杏仁粉
  • 10 g 玉米淀粉/吉士粉
  • 120 g 桂花pastry cream

做法

1. 提前24h将桂花和朗姆酒混合均匀,覆盖保鲜膜,浸泡过夜。滤出桂花,用勺子按压使风味完全溢出。

2. 在碗里将黄油打至略发。加入蛋液使其完全乳化。
3. 依次加入糖粉,杏仁粉,玉米淀粉,桂花pastry cream,和做法1里的朗姆酒,用打蛋器打至匀质。
做好的杏仁frangipane放入冷藏室保存备用。

表面装饰蛋液

原料

  • 50 g 全蛋液
  • 25 g 蛋黄
  • 2.5 g 白砂糖
  • 1 g 盐

做法

用搅拌器将以上原料全部打匀,过筛。至于冰箱保存备用。

表面装饰糖浆

原料

  • 45 g 白砂糖
  • 50 g 水

做法

将原料全部放入锅里,煮开至糖完全融化,放凉备用。

组装与烘焙

原料

  • 250 g 抹茶反转千层酥皮(做法见此
  • 桂花杏仁酱(上文的食谱可做约2份galette)
  • 150 g 红豆馅(做法见此
  • 表面装饰蛋液
  • 表面装饰糖浆

做法

1. 将酥皮擀开成约35 * 25 cm,2mm厚度的长方形,用锋利的刀子修齐边缘,切成两个长方形。注意刀的锋利程度直接决定烘焙时酥皮边缘的蓬发程度,尽量用锋利的刀子,动作利落。
切割好的酥皮放入冰箱冷藏松弛1个小时。
2. 毛刷蘸清水,在一片酥皮边缘2cm处涂抹一圈以利粘合。
3. 裱花袋里装入桂花杏仁酱,均匀挤在酥皮中心部分,杏仁酱厚度约为1.5cm。
红豆馅用两片保鲜膜辅助,按压成片,均匀覆盖在杏仁桂花酱表面。
4.覆盖上另一片酥皮,按压边缘使两片酥皮贴合,注意尽量排出多余空气。

5. 用毛刷蘸取表面装饰蛋液,在酥皮表面涂一层。放入冰箱20分钟使其略干燥,再刷上第二层蛋液。
6. 用刀背在Galette边缘刻出装饰花纹,并根据自己喜好在表面轻轻划出喜欢的花纹,注意花纹深度一致,不要划破酥皮表面。

7. 烤箱预热210℃。将Galette放入烤箱内,温度调低至180℃。烘焙约40-50分钟。
8. 酥皮完全蓬起,表面金黄上色后,取出烤盘,在Galette表面刷上一层装饰糖浆,放入烤箱继续烘焙约2-3分钟,使得表面糖浆干燥,形成光亮的表面。取出,趁温热食用。

保存

组装好的Galette可在冰箱冷藏室保存24h,或在冷冻室保存1个月。
冷冻保存的galette不用预先解冻,直接入烤箱烘焙即可,注意烘烤时间需要延长约10-15分钟。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