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 Hermé's Ivoire

Ivoire是我一直想做的一款甜点,大概也是做到现在最麻烦的一款,从工序到造价都不算低。
一直对白巧没兴趣,觉得不过就是巧克力质地的奶糖,不过仔细看了看方子,mascarpone倒是我喜欢的东西,况且虽然一直嫌弃白巧甜度太大,除了三片白巧层,其他的几层构造甜度都尽量降低,大概也不会吃的讨厌。一心想要扭转对白巧偏见的我,终于还是收集材料做了出来。白巧最好用可可脂含量30%以上的原料,甜度较低,口感也更细腻。除此之外,橙味balsamic干果层是非常点睛的一笔,给乳香浓郁的甜点主体增加了口味变化。
虽然是确实好吃的方子,做完过了好长时间还在回味,不过实在是麻烦,不过自己留个记录罢了。

Pierre Hermé's Ivoire

From《PH10》

牛奶米布丁
Le riz au lait

原料

  • 106 g Arborio圆米
  • 505 g 全脂牛奶
  • 1/4 只 柠檬 取皮屑
  • 1/2 g 盐
  • 24 g 白砂糖
做法

1. 用冷水淘洗圆米,以除去表面多余淀粉。
在厚底锅里,加入牛奶,柠檬皮屑,盐,白砂糖和圆米。
2. 中火煮开后用小火煮至米粒变软黏稠,注意米粒应该析出淀粉而保持形状不软烂。
煮好的牛奶米布丁彻底放至室温后再使用。

Mascarpone牛奶米布丁层
Le riz au lait au mascarpone

原料

  • 200 g 牛奶米布丁
  • 150 g mascarpone奶酪
做法

1. 将mascarpone提前从冰箱取出,放至常温。
将两种原料混合,用刮刀翻拌均匀,置于冰箱冷藏。


2. 取一个16cm的挞圈,底端绷好保鲜膜,将混合物填入挞圈内,用刮刀抹平表面,置于冰箱冷冻室。
3. 布丁确认彻底冻硬后,用小刀在内部划一圈,脱模,将米布丁层用保鲜膜包好,重新放回冷冻室保存待用。

Mascarpone奶油层
Les disques de crème de mascarpone

Mascarpone质地较硬,PH调入了以纯奶油做基地的英式蛋奶酱,增加醇厚感,降低奶脂的厚重口感。

原料

  • 200 g 奶油(32%含脂量)
  • 50 g 白砂糖
  • 40 g 蛋黄
  • 2 g 吉利丁片
  • 200 g mascarpone奶酪
做法

1. 将奶油和白砂糖在锅里混合,烧煮至沸腾。
蛋黄在碗里打散,将煮沸的奶油呈细线状缓缓倒入蛋黄液里,边倒入边用打蛋器搅拌。
2. 将混合物倒回锅里,边煮边搅拌并检测温度,至85℃时离火。
3. 提前将吉利丁片放入冰水中泡软。
将吉利丁片挤干水分,加入煮好的英式蛋奶酱里,拌匀。
4. 检测温度,蛋奶酱达到45℃时,加入打软的mascarpone奶酪里拌匀。
5. 取一个16cm的挞圈,底端绷好保鲜膜,将混合物填入挞圈内,用刮刀抹平表面,置于冰箱冷冻室。
6. 奶酪层彻底冻硬后,用小刀在内部划一圈,脱模,用保鲜膜包好,重新放回冷冻室保存待用。

整个甜点基础是乳脂香浓郁的白巧和mascarpone大量加入的结合,香味温顺而醇厚。底部的这个干果层则是点睛之笔,风味比较起来尖锐而活跃,现烤的干果香味馥郁,外加重重叠叠的糖渍干果,腌渍24小时的樱桃,和橙皮酱及意大利香醋的点缀,是非常独特而有个性的味道。这一层相对麻烦一些,不过倒是完全值得下功夫。做法分三步,先渍好酸樱桃,然后烤干果和切块,最后与意大利balsamic橙皮冻混合拌匀,冷冻定型。

半甜Porto酒煮樱桃
Les cerises mi-sucrées cuites au porto

原料

  • 96 g 樱桃罐头
  • 144 g porto 甜酒
  • 22 g 樱桃白兰地kirsch
  • 1/4 支 肉桂
  • 1/2 粒 芫荽子
  • 1/4 g Sarawak黑胡椒粒

做法

1. 将所有原料全部置于锅里,烧煮至开。
转为小火,慢慢熬煮20分钟。关火。
2. 煮好的樱桃留在酒液里,放置24小时至完全吸收酒香后使用。

橙味Balsamic香醋冻
La gelée de vinaigre balsamique à l'orange

原料

  • 90 g 意大利balsamic香醋
  • 2.5 g 吉利丁片
  • 45 g 橙皮果酱(orange marmelade)
做法

1. 将香醋煮至温热,注意不要煮沸,以防丢失风味。
吉利丁片在冰水中泡软,挤干水分放入温热的醋汁内,搅拌至完全溶解。
2. 加入橙皮果酱,拌匀。将混合物在室温保存待用。


橙味Balsamic香醋干果层
Les disques de fruits croquants à la gelée de vinaigre balsamique 

原料

  • 25 g 杏仁
  • 25 g 开心果
  • 47.5 g 杏干
  • 12.5 g 糖姜丁
  • 47.5 g 橙味Balsamic香醋冻
  • 47.5 g 半甜Porto酒煮樱桃 沥干水分
  • 47.5 g 去核西梅干 
  • 24 g 无花果干
  • 15 g 糖渍橙皮
  • 15 g 糖渍柠檬皮
做法

1. 杏仁如果带皮:浸泡在沸水里约2-3分钟至表面皮软化,用手撕去,在厨房纸巾上擦干水分。
烤箱预热160℃。将杏仁和开心果放入烤盘里,烘焙20-25分钟。

2. 将杏仁放入厨房布里包好,用擀面杖捶打成较大的块状。
3. 将杏干,糖姜丁,西梅干,无花果干,糖渍橙皮和糖渍柠檬皮分别切成4-5mm见方的小丁。
4. 将樱桃从酒液里捞出,在厨房纸巾上吸干多余水分。把所有坚果和干果放入碗里,翻拌均匀。

5. 香醋冻略温热,倒入干果混合物中,用刮刀翻拌均匀。
6. 取16cm挞圈,底部绷上一层保鲜膜,将干果倒入挞圈,压实,放入冷冻室2小时至成型。
用小刀在挞圈内划一圈,脱模,用保鲜膜包好,冷冻保存。



白巧薄片
Le disque de couverture ivoire

原料

  • 320 g 调温Ivoire白巧
  • 3.5 g  盐之花 过筛

做法

1. 调温后的巧克力室温不会融化,晶体也较为细致光泽。白巧调温:将白巧切成细末,水浴加热至45℃至融化,离火,取2/3份量的白巧放入另一个干净无水的大碗里,冰水浴降温至26℃。最后加入剩下温度较高的1/3分量融化白巧,拌匀,检测温度达到29℃后使用。
将调温好的巧克力加入盐之花,轻轻拌匀。
2. 取一张光滑塑料片,取适当白巧液淋上,轻轻震荡使表面摊平。待巧克力晶体开始凝固时,用一个17cm的圆模扣出形状,连模放入冰箱冷藏至硬,脱模。
重复以上步骤做出三枚白巧薄片。




焦糖反转酥皮
Les disques de pâte feuilletée caramélisée

原料

  • 1 片 原味反转酥皮 约250g(食谱见此)
  • 48 g 粗粒砂糖
  • 13 g 糖粉

做法

1. 酥皮两面扑上薄薄一层面粉,擀开成2mm薄的片,入冷藏室松弛至少1小时。
烤箱预热230℃。
将烤盘铺上烘焙纸,均匀撒上一层粗粒砂糖,将酥皮转移至砂糖上。
2. 入烤箱,温度迅速降低至190℃。
烘焙8-10分钟,酥皮蓬起后,直接在表面覆盖一层烤网。继续烘焙约10-15分钟至表面金黄。
3. 取出酥皮,移开烤网。表面覆盖一张干净的烘焙纸,盖上另外一个烤盘,翻转酥皮,使占有糖粒的一面朝上。移走表面烘焙纸。将糖粉筛在酥皮表面。
4. 烤箱温度调高至250℃。酥皮重新放入烤箱烘烤,至表面糖粉融化,呈现焦糖的琥珀色泽。
5. 彻底放凉后,焦糖面朝下,用模具刻出一个17cm直径的圆形。



组装
Montage

1. 纸板底部点上一滴葡萄糖浆以固定酥皮位置。将焦糖反转酥皮放在纸板上,焦糖面朝上。 盖上橙味Balsamic香醋干果层。


2. 放上第一片白巧圆片。白巧片上放上mascarpone牛奶米布丁层。

3. 放上第二片白巧圆片,其上放置mascarpone奶油层。

将组装好的半成品放入冷藏室使其退冰1小时。
4. 覆盖最后一片白巧圆片,用小刀辅助,在中心放置一片食用银箔作为装饰。

说到这个甜点的好吃程度,倒是突然词穷了,食谱光是文字部分就已经很长,味道倒是相当对得起这么麻烦的工序,每一个步骤都是对风味提升的贡献。如果时间允许,倒是强烈建议试试看。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