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烧猪脑

猪脑是内脏里我非常热爱的一味,或者较真的说,我对内脏都不排斥,大概人就是抗拒不了高胆固醇高热量一类的本性。脑花我习惯用重味去压内脏独有的腥臊,只要能正确去腥,口感丰腴甜美,细腻柔嫩,暂时抛开胆固醇一类不良联想,舒舒服服和着白饭吃下肚,倒也心情愉快。
脑花腥膻主要也就是表面那层薄膜,应该是蛛网膜和软膜的集合,大碗里装满清水,一边用牙签细致挑去薄膜和血管,一边轻轻冲洗,再入水汆烫一次,腥味即可压制到较为可控的空间内。

原料里用到的打算是四川的独蒜,风味比一般大蒜更浓郁,如果用普通大蒜,用量可酌情略增加。

辣烧猪脑

原料
(约2-3人份)

  • 4 副 猪脑花
  • 120 - 150 g 五花猪肉末
  • 一小把 小葱
  • 2 头 独蒜
  • 约5-6cm长 老姜 两段
  • 5-6枚 泡椒
  • 约5-6cm长 泡姜
  • 1.5 tbsp 郫县豆瓣 剁碎
  • 约8 tbsp 植物油 
  • 约1 cup 高汤
  • 少许 辣椒油(可选 视个人口味而定)
  • 适量 生抽
  • 1tsp 白砂糖
  • 少许 白胡椒
  • 料酒
做法

1. 用牙签辅助,小心将脑花外层的半透明膜和血管挑去,冲洗干净。滤干水分待用。

2. 准备小料:小葱分葱白和葱绿分别切成小粒状待用。
一头5-6cm长的生姜、大蒜、泡椒及泡生姜分别切成小粒待用。家里的泡菜坛子里扔了几只胭脂萝卜,泡姜颜色也红的紧= =


3. 锅里放入大量清水,烧开,剩下一块生姜切片投入,水里加适量料酒,温热时则将猪脑投入水里,烧开后再煮约五分钟,去除剩余腥味。
捞起,若表面有血末则用温水洗净。盛入盘中备用。
4. 肉末和料酒混合均匀,冷油入锅,搅散肉末后再开火。这个步骤可以防止肉末煸炒过程中抱团不松散。
5. 炒至肉末发白吐油,将肉末拨至一边,下姜、葱白、蒜、泡椒、泡生姜及郫县豆瓣,炒至油色发亮出香。再将肉末和配料混合略炒。
6. 倒入高汤,略煮,待配料盐分煮出后再尝味,以防过咸。用生抽调整咸度,再入白胡椒去腥,白砂糖提鲜。如爱吃辣可适量再加一些辣椒油。定味后将步骤3处理好的猪脑倒入,保持中大火,并不时将锅内汁水浇到猪脑表面。
7. 收汁:待锅底没有残余汤汁,油色明亮即可,期间不时小心晃动锅子,以免原料粘锅,也可尽量避免脑花破碎。将烧好的猪脑盛入盘内。撒上花椒粉及葱绿颗粒,趁热食用。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