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fir发酵乳

一向对发酵类的东西兴趣挺大,超市的酸奶吃的不太想吃了,又开始打起自己发酵的主意。

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酸奶菌种实在不算的一个好选择,使用前各种物品都需要消毒,以免杂菌滋生影响风味,另外做个两三代就要换新鲜菌种重新来过,有的去买新鲜菌种的精力我还不如直接去买超市现成的的酸奶好了。
还好本来对酸奶的风味本来没有太执着,只是想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而不想空口喝牛奶而已。于是查了一些资料,各种考虑下来,决定拿kefir试水。

Kefir类似国内风靡过一阵的雪莲菌,同为几种菌群聚集而成的粒状物。雪莲菌我没有吃过,据说比起kefir酸度高很多。不论中文外文资料,这种尚未研究得太透彻的东西总是伴随着一些所谓治疗百病长寿健康外加效果神奇的推销语,看看就好了,不用太信以为真。
之前用过bio店出品的kefir菌粉,使用方法和酸奶菌粉类似,不过也只能用5代,之后的稳定度慢慢变弱,也不是长久之策。所以在菌粉消耗完之前去ebay买了kefir的菌种,发酵都太方便几乎不费事,算下来也都吃了一个月了。

Kefir菌粒的皮实和繁殖力强委实让人印象深刻。买来之后把菌种浸泡在牛奶里2天让其恢复活性,取出用饮用水洗干净,放入装了牛奶的容器里,室温23度左右发酵24小时,入冰箱再放置24小时,酸度出现后就可以取出拌蜂蜜食用了。

Kefir发酵时间越长,酸度越高,乳清析出越多,牛奶本身遇酸形成的小凝块也越多。发酵乳表面会呈现香槟一般的气泡,是kefir发酵乳的特征。有时还伴随酒精的刺激味,对我来说挺受用。
资料上说菌粒不能碰金属制品一类,我通常是把菌粒用木勺或瓷勺从发酵乳里舀出,用冷的饮用水洗净,放进下一批牛奶里继续发酵。容器也没刻意消毒过,连开水烫的步骤都省了,无非就是日常洗净的塑料保鲜盒而已。
昨天挪菌粒发酵下一批牛奶的时候才发现,短短一个月,当时买的3粒菌粒已经繁殖成了5粒,发酵速度自然也越来越快了。
总之自己发酵牛奶也就图个乐子而已....脑补一下萌菌物语觉得菌粒产仔什么的,也算意外惊喜。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