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红酱不止

做波隆那肉酱前前后后也试了好几种版本了,上次做过加了鸡肝,pancetta以及混合猪肉的版本,已经感觉非常好吃。那个方子是结合了Marcella Hazan和其他几个版本改动过来的。不过某次看到一个论坛讨论波隆那肉酱,大家纷纷表示其实依照Hazan的原始版本,用料相对简单,只要操作严格遵守食谱程序,就已经很好吃了。不由得又开始蠢蠢欲动,索性又熬上一锅,慢慢吃。

Hazan在书里提到波隆那肉酱的几个要点是:

  • 肉不应该太瘦,猪肩肉做成的绞肉最好,脂肪含量越高,肉酱成品的甜度也越高。
  • 炒绞肉时即加入盐,这个工序可以使得肉汁析出增加酱汁风味。
  • 加入牛奶后再加入白酒,这个和大部分酱汁熬制提到的先加入酒类烹煮出酒精成分不同,牛奶现行加入,可以防止酒类和番茄的酸度影响肉类风味。
  • 使用番茄罐头,不要使用浓缩番茄制品(如番茄膏等),以免影响风味平衡。
  • 用铸铁锅是最佳选择,如果没有,也尽量选择厚底锅,使酱汁受热均匀。
  • 不加盖用最小火至少炖煮3个小时,在这个时间基础上,烹饪越长越好。
红酱最佳的意面搭配是宽面tagliatelle,自家现做的尤佳。
另外用饺型面tortellini,超市售粗纹通心面rigatoni,贝壳面conchiglie,或者螺纹fusilli也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和平时常见的不同,波隆那酱汁传统上不搭配承载酱汁效果不明显的spaghetti。

波隆那肉酱

Bolognese Meat Squce
Recipe by Mqrcella Hazan

原料

  • 1 tbsp 植物油
  • 3 tbsp 黄油 + 1 tbsp黄油(用于搅拌意面)
  • 1/2 杯 切细洋葱
  • 2/3 杯 切细西芹
  • 2/3 杯 切细胡萝卜
  • 3/4 磅 牛绞肉
  • 现磨黑胡椒
  • 1 杯 全脂牛奶
  • 整粒豆蔻
  • 1 杯 干白
  • 1 1/2 杯 意大利进口番茄,切碎,保留汁水
  • 1 1/4到1 1/2磅分量的意面
  • 现刨parmigiano-reggiano奶酪
做法

1. 锅里加入植物油,黄油和切碎洋葱,开中火,炒至洋葱透明,加入西芹和胡萝卜碎粒,继续炒大约2分钟。


2. 加入牛绞肉,一大撮盐,少许黑胡椒。用叉子将绞肉拨散,炒至牛肉完全变色。

3. 加入牛奶略炖煮,直到完全煮沸,表面泡沫完全消失。刨入约1/8 tsp 豆蔻,搅拌

4. 加入干白,炖煮至酒精挥发。加入番茄,搅拌至完全混合均匀,酱汁煮沸后调至最小火慢炖,不加盖3小时以上。不时翻动。如果酱汁过干,中途可以加入少许水调节稠度。
炖煮好的肉酱状态应该没有多余水分,水油分离,油脂浮于表面。试味,调节咸度。


这个分量的肉酱可以用于1 1/4到1 1/2磅分量的意面,煮好的意面沥水拌上一勺黄油和意面酱,和现刨奶酪一起上桌,吃时自取奶酪撒于其上即可。

肉酱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冷藏可保存3天,冷冻则时间更长。
喜欢猪肉味道的,或者节约成本考虑的考虑,可以加入猪肩肉做成的绞肉(占牛肉比例的1/2)进行熬制。

至于新鲜意面,下次再写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