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挞 Thomas Keller's Rhubarbe Tart

大黄的季节又到了。大黄本身酸度偏高,和山楂的酸味略有些相似,通常不会直接吃,用作甜品比较多,做果酱和挞都是很常见的搭配。这款挞外观很雅致,杏仁酥粒增加了口感的变化,内陷杏仁馅相比于传统的almond cream多加入了液体成分,吃起来更加软滑。


大黄挞

Thomas Keller's Rhubarbe Tart
From《Bouchon Bakery》

甜味塔皮
PÂTE SUCRÉE

原料

  • 375 g 中筋面粉
  • 46 g + 94 g 糖粉
  • 47 g 杏仁粉
  • 225 g 无盐黄油 室温软化
  • 1/2 支 香草荚
  • 56 g 全蛋液

做法

1. 将面粉,46 g糖粉和杏仁粉在碗里混合均匀,尽可能压碎结块,摇晃均匀,放至一边待用。(我过筛了一遍)
2. 将黄油放入搅拌缸内,安装K型头,厨房布浸热水后置于搅拌缸外围加温,低速搅打黄油,使其呈现蛋黄酱一般的质感,搅拌头提起时出现小尖角。倒入剩下的94 g糖粉,继续用低速搅拌至糖粉混入黄油内,速度加至中低速,搅打约1分钟,使混合物呈现蓬松的状态。

3. 香草荚对半剖开,用刀尖刮出香草籽,加入混合物中,低速搅打30秒使其混合均匀。
4. 分两次加入步骤1中的干料,每次加入后搅拌15 - 30秒,直到完全混合均匀。最后倒入蛋液,低速搅拌至完全混合均匀,约需15 - 30秒。
5. 将面团放在操作台上,用手掌层层揉搓,折叠面团后重复揉擦步骤直到混合物柔滑为止(fraiser)。将面团分成两份,每份10*15cm大小,约2cm厚。将面团用保鲜膜包裹好,移入冷藏室2小时至变硬。
面团可在冷藏室保存两天,冷冻则可保存一个月,用前取出回温即可。
6. 烤盘预先喷上油,铺上烘焙纸待用。
将冷藏冻硬的挞皮取出,均匀擀开成约3mm厚度的片状。小心将挞皮转移到烤盘里,确认四角都贴合烤盘。除去多余挞皮。覆盖保鲜膜,入冷藏室1小时或入冷冻室30分钟,松弛备用。
7. 烤箱预热175℃。
从冰箱里取出烤盘,在挞皮上覆盖一层揉皱的烘焙纸,填入足量干豆或生米,入烤箱烘焙约15分钟,取出,水平旋转180°。继续烘焙约15-20分钟,检测烘焙情况,如挞皮不再与表层烘焙纸粘连,连同干豆/生米一起移走烘焙纸,将挞皮重新放入烤箱继续烘焙约15分钟,至呈现金黄色。

将烤盘取出,彻底放凉后待用。

糖渍大黄
CURED RHUBARB

大黄本身酸度和水分都偏高,提前24小时腌渍,可使其析出多余的水分,降低酸度。石榴糖浆本身带明红色,可以赋予成品好看的色泽。

原料

  • 约 900 g 大黄(如果可能 选择较细的品种)
  • 100 g 白砂糖
  • 120 g 石榴糖浆

做法

1. 根据烤盘大小将大黄切成适当长度的段。用一把锋利的刀,从根部开始,撕去大黄表面较老的外皮。如果大黄本身质地比较嫩,这一步可以省略。

2. 将大黄排列在烤盘里,均匀在表面撒上白砂糖,淋上石榴糖浆。覆盖保鲜膜,入冷藏室腌渍24小时,每8小时取出翻动一次。

褐色黄油内陷
BROWN-BUTTER FILLING

原料

  • 235 g 温热的褐色黄油(制法见文末注解)
  • 75 g 杏仁粉
  • 75 g 中筋面粉
  • 150 g 全蛋液
  • 210 g 白砂糖
  • 75 g 全脂牛奶
  • 75 g 奶油

做法

1. 将杏仁粉和面粉在碗里混合,尽可能压碎结块,翻拌均匀。
2. 另取一碗,混合蛋液和白砂糖,用中速搅拌约2分钟,至混合物体积蓬松,颜色发白。
3. 保持搅拌,缓缓加入牛奶和奶油至匀质。最后加入做法1中的干料,再打几分钟至均匀。

4. 保持中速,缓缓加入温热的褐色黄油,搅拌至黄油和液体完全乳化。


杏仁酥粒
TOASTED ALMOND STREUSEL

原料

  • 40 g 中筋面粉
  • 40 g 杏仁粉
  • 40 g 白砂糖
  • 一小撮 盐
  • 40 g 冰冷黄油 切成约5mm见方的小丁

做法

1. 将面粉,杏仁粉,白砂糖,海盐在大碗里混合均匀,用手碾碎杏仁粉结块的部分。
2. 将冰冷黄油粒放入碗里,用手轻轻将黄油揉成小块使其均匀分布在粉料中。注意不要过度操作,如果中途黄油变软,把碗放入冷藏室片刻后继续揉搓,揉好的酥粒直径不能超过0,3cm
把做好的酥粒放入冷藏室至少2小时至变硬后使用。
做好的酥粒可在冷藏室保存两天,冷冻室保存一个月。酥粒应该在冰冷的状态下使用并烘焙。
4. 烤箱预热160℃。
将冰冷的杏仁酥粒铺在垫有烘焙纸的烤盘里,入烤箱烘焙约8-10分钟至表面金黄。烘焙过程中每隔几分钟随时注意翻动,使上色均匀。
烘焙好的酥粒用搅拌机打至呈现红糖一般的质地。入密封盒可保存两天。

组装与烘焙
ASSEMBLE AND BAKING

做法

1. 烤箱预热175℃。
将足够的褐色黄油内陷填入挞皮里,至约5mm厚度。
2. 腌渍好的大黄从糖浆里取出,用厨房纸巾吸干表面多余水分,排入烤盘里,最后倒上剩下的内陷,使其完全覆盖表面。

3. 入烤箱烘焙约40分钟,再将烤箱温度降至160℃,继续烘焙约10-15分钟,至内陷完全定型,表面金黄。取出烤盘。彻底放凉后进行切割和组装。
4. 将完全冷却的大黄挞从烤盘里移出,根据喜好切割成需要的形状和大小。撒上杏仁酥粒,用少许糖粉装饰,立即食用。
注:褐色黄油制法

在滤网上垫上双层纱布待用。
将黄油放入小锅里,用中火加热黄油至融化,略搅拌防止乳水分离。
升为高火,继续加热约5分钟。
其间不时用勺子舀出适量黄油检测色泽,如呈现焦糖般的琥珀色即可关火,过纱布和滤网,得到澄清略带坚果风味的褐色黄油。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