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汁小牛肉 Julia Child's Blanquette de Veau à l'ancienne

白汁小牛肉是很常见的法国菜,风味细致含蓄,各家有各家的做法,不过大致步骤也差不多,肉类和蔬菜在高汤里煮到合适的火候,用高汤和面粉黄油糊做一个基础白酱,倒回主料里,蛋黄和奶油拌匀加入酱汁内,增加浓稠度和香味。
为了保证酱汁色泽洁白,肉类不用提前煎炸,汆水去除血水即可。基础的蔬菜配料也只用到了白蘑菇和珍珠洋葱,都是不会破坏酱汁色泽的原料。小牛肉肉质细嫩,炖煮后呈现出粉灰色,原方推荐胸肉,肋排,肩肉,颈肉或肘肉,富含脂肪和胶质,煮后松软不柴。

白汁小牛肉 

Julia Child's Blanquette de Veau à l'ancienne
From《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小牛肉部分
The veal

原料

  • 3 磅 小牛肉 切成约5cm见方的大块
  • 1 - 1.5 L 鸡高汤
  • 1 头大洋葱 
  • 1 枚丁香
  • 1 头 大号胡萝卜
  • 1 束香草 :6 支欧芹茎(不含叶),1/2 片月桂叶, 1/2 tsp 干百里香,2 支西芹茎

做法

1. 将牛肉块放进锅里,加足量冷水至摸过肉块约5cm,烧开,转小火2分钟,至肉块的血末逼出。
2. 洗净肉块,将锅子洗干净,将肉块放回锅里。
3. 制作香草束:将所有原料放进纱布里裹好,扎紧两头。

4. 一枚丁香钉在洋葱上,胡萝卜去皮切成小丁。

5. 注入高汤至淹没肉块约1cm高度。中火烧开,投入蔬菜和香草束。用盐调节咸度。加盖,略留缝。煮约75-90分钟,至叉子可以轻易扎透。注意肉不要煮过头。

洋葱部分
The Onions

熬煮小牛肉时,准备珍珠洋葱配料。

原料

  • 18-24 头珍珠洋葱 约2.5cm直径
  • 120 ml 小牛肉高汤(从熬煮牛肉的锅里取用)
  • 1/4 tsp 盐
  • 14 g 黄油

做法

1. 洋葱剥去表皮(可在沸水里煮5-10分钟以便去皮),底部划一个十字。
2. 锅里放入洋葱,高汤,盐和黄油,加盖煮30-40分钟至软。煮好的洋葱放于一旁保温备用。

小牛肉煮软后,捞出肉块,将其他原料弃去不用,若有骨头,也一并拣出。汤汁过滤。肉块放回锅里,煮好的洋葱连汤倒在肉块上。

白酱
Sauce velouté

原料

  • 56 g 黄油
  • 56 g 面粉
  • 约 700 ml 过滤小牛肉高汤
  • 18-24 头 白蘑菇 选择约2.5cm直径为宜 加1 tbsp 柠檬汁
  • 盐 适量
  • 白胡椒 适量
  • 1-2 tbsp 柠檬汁
  • 2 tbsp 奶油或高汤

做法

1. 在炒锅里融化黄油,加入面粉,用小火慢慢翻炒约2分钟以去除生面粉味。

2. 离火,每次加入2 tbsp热小牛高汤,确认被吸收之后再加入下一批,直至所有高汤被完全吸收(原方是一次倒入所有高汤并用打蛋器彻底打匀)。
3. 重新加热酱汁至沸腾,搅拌。小火熬煮10分钟。倒入白蘑菇,再熬煮10分钟。

4. 试味,用盐和白胡椒小心调整咸度。如果需要,可再加一点柠檬汁调味。
5. 将白酱倒在洋葱和小牛肉块上,在表面倒上2 tbsp奶油或高汤,以防表面结皮。

用奶油蛋黄浓厚酱汁
Cream and egg yolk enrichment

食用前10-15分钟,将牛肉锅置于火上,加盖焖煮约5分钟回温。

原料

  • 3 枚蛋黄
  • 120 ml 奶油

做法

1. 在碗里混合蛋黄和奶油,在锅里取出约240ml酱汁,和蛋黄奶油混合物拌匀。
2. 将混合物倒回锅里,和锅里的酱汁一起拌匀。
3. 保持中火,晃动锅子使酱汁略浓稠。不要滚沸以防蛋黄结块。
4. 欧芹取叶切碎,将菜装盘,撒上欧芹,佐米饭,面条或煮熟的土豆块食用。

奶油基底做酱汁的菜我喜欢用印度basmati长米搭配,按正常程序煮好后加一块黄油用叉子翻松即可。这道菜太白了,顺手煮了两支萝卜当配菜XD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