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咸味黄油闪电泡芙 Eclair Caramel au Beurre Salé

我对焦糖咸味黄油风味的东西,其实算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嗜甜人格实在觉得焦糖和咸味配合,风味和香味上都深的我心,一方面曾经好死不死做了这个口味的马卡龙夹馅,一个小马卡龙吃下去,毫不夸张的甜的头疼了起来....所以第一款闪电泡芙选这个做,还是挺微妙的。不过看看配方里的mascarpone,柔滑度实在是太击中我,狠下心觉得一定要试试。
做出来倒是十分合我心意,虽说是焦糖味,夹馅的焦糖芳香也足够馥郁浓烈,但是甜度上来说意外的不算甜,反而需要表层的fondant平衡甜度对比,泡芙咬下去,满口都是焦糖特有的甜美香味,外加卖相也颇为可爱,泡芙做的个头也不大,连着吃掉三四个完全不困难。总之是很推荐的一款食谱。
焦糖咸味黄油闪电泡芙 

Eclair Caramel au Beurre Salé
Adapted From Christophe Adam《Eclairs! 》

这款食谱需要提前一天准备表面焦糖fondant和焦糖mascarpone夹馅。第二天准备焦糖碎粒和泡芙面团。原方里用到了葡萄糖浆,是为了降低焦糖熬煮时糖粒重结晶的可能性,手边没有,觉得也没必要为了这个大费周章买一批,只用了白砂糖,在做法上也略有调整,风味倒是不会影响。

表层焦糖fondant

原料

  • 35 g 白砂糖
  • 50 g 奶油
  • 3 g 半盐黄油
  • 100 g fondant(食谱见此
  • 10 g 水

做法

1. 取一半份量的白砂糖倒入锅内,保持中火,熬化至呈现焦糖色,再加入剩下一半白砂糖,用刮刀搅拌,熬至所有糖融化,呈现琥珀色。另取一锅,略温热奶油。
2. 将温热的奶油缓缓倒入焦糖里,搅拌至焦糖完全溶解无硬块。
3. 熬煮奶油焦糖混合物,用温度计持续检测温度,使混合物达到109℃。
4. 加入半盐黄油,搅拌至匀质。关火。将焦糖酱至于冰箱降温约15分钟。
5. 混合fondant和水,水浴或直接小火加热至45℃,确认fondant和水混合均匀没有糖块。
6. 将冷却好的焦糖酱与fondant混合拌匀,入密封容器冷藏过夜。

焦糖mascarpone夹馅

原料

  • 1 g 吉利丁片
  • 45 g 白砂糖
  • 57 g 奶油
  • 30 g 半盐黄油
  • 125 g mascarpone 放至室温

做法

1. 吉利丁片入冰水里浸泡20分钟至软,备用。
2. 将所有白砂糖倒入锅中,中火熬至呈现焦糖色。同时另取一锅温热奶油。
3. 把温热奶油缓缓倒入焦糖锅内,煮至焦糖完全融化。放入黄油,拌匀并离火。
4. 用温度计持续检测温度,焦糖液达到50℃时,加入泡软并挤干水分的吉利丁片。
5. 待混合物温度继续降至45℃时,少量多次将焦糖液拌入mascarpone里,待匀质后密封,入冷藏室保存,至第二日时使用。 



第二日,准备泡芙和焦糖碎粒。

泡芙面团

原料

  • 250 g 泡芙面糊(食谱见此

做法

将面糊在烤盘上挤出约1.5cm宽,13cm长的长条,根据食谱指示进行烘焙,放凉待用。

焦糖碎粒

原料

  • 50 g 白砂糖

做法

1. 白砂糖入锅内中火熬至呈现焦糖色,趁热倒入铺有烘焙纸的烤盘里,室温彻底放凉。
2. 将固化的焦糖片砸成小块备用,焦糖容易受潮失去脆性,最好现做现用。

组装

1. 将焦糖夹馅从冰箱里取出,略打软,装入裱花袋,放入冷藏室备用。
2. 用筷子或裱花嘴,在泡芙背面,依据泡芙长度,轻轻戳出3-4个小孔。将夹馅填入泡芙内至满。

 3. 用勺子辅助将fondant涂于泡芙正面,用手指清洁边缘。
4. 撒上焦糖碎粒装饰。泡芙最好现做现吃,能保持泡芙皮和焦糖碎粒的口感。
这款闪电泡芙看上去似乎挺麻烦。不过我习惯一次烤一大批泡芙皮冷冻起来,外加fondant层和夹馅都需要提前制备,第二天吃前稍微组装一下就好,倒也不算太累人。如果喜欢焦糖的人,这款泡芙实在是大推荐。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