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味闪电泡芙 Eclair à l'Orange

家里存了不少泡芙面团,周末继续和闪电泡芙玩。
Christophe Adam这本书的泡芙配方试了几个都满和我心意,夹馅不算太甜,表层fondant不可省略,一小只泡芙咬下去表里的甜度对比很是迷人。外加长的也颇为可爱,心里的to do list都要列不下了......
这款泡芙夹馅用了水果curd的方法,即带酸度的果汁和鸡蛋煮到83-85℃,再加入室温软化的黄油,此类方法可以用在覆盆子、柠檬、柑橘或百香果的果汁上,酸度因为黄油加入而变的较为柔和不刺激,可以作为夹馅,也可以作为抹酱食用。
比起上一款焦糖泡芙,这款泡芙的翻糖层我略改了方子,液体量较少,略放置后表面变干形成光亮的糖壳,泡芙间不会互相粘连,也更好放置保存一些。不过还是建议现做现吃,能保留泡芙皮的脆度,口感更好。
原方可做13cm长的泡芙约17-20枚,我在方子的基础上减半处理,一两天能吃完。虽然是好吃的东西,一口气吃太多也不好。方子的甜度是合适的,建议不用再减糖。不过说来一直觉得国内白砂糖甜度比欧美更高一些...大概这方面需要根据自己经验权衡了。
橙味闪电泡芙

Eclair à l'Orange
Adapted from Christophe Adam《Eclairs! 》

本方可做约10支约13cm长的泡芙

橙味夹馅

原料

  • 3 g 吉利丁片
  • 2 枚 大号鸡蛋
  • 60 g 白砂糖
  • 15 g 细橙皮
  • 85 g 鲜榨橙汁(约需1枚中等大小的橙子)
  • 90 g 无盐黄油 室温软化

做法

1. 将吉利丁片放入冰水里泡约20分钟至软。
在锅里加入鸡蛋,白砂糖,橙皮和橙汁,搅匀,保持中火加热并持续翻拌。用温度计检测温度,液体至85℃后立即关火。
2. 将煮好的液体过筛。
3. 将浸软的吉利丁片挤干水分,放入,搅拌至完全融化。
4. 检测温度达到60℃时,分次加入切成小块的软化黄油,用搅拌器打至完全匀质,温度过低,黄油不易乳化,温度过高,黄油融化,会导致油水分离。
 5. 做好的橙味夹馅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至完全冷却后使用。
橙味fondant

原料

  • 150 g fondant(食谱见此
  • 10 g 鲜榨橙汁
  • 少许 红色色素
  • 少许 黄色色素

做法

1. fondant放入容器里,加入橙汁,用小火/水浴加热至45℃,搅拌至无硬块。
2. 红色色素和黄色色素以约1:3的比例加入fondant中,调出橙色。

泡芙面团

原料

  • 250 g 泡芙面糊(食谱见此

做法

将面糊在烤盘上挤出约1.5cm宽,13cm长的长条,根据食谱指示进行烘焙,放凉待用。

组装

原料

  • 少许 糖渍橙皮 切小丁


做法

1. 橙味夹馅从冰箱里取出,用刮刀打软,入裱花袋备用。
2. 泡芙背面用筷子戳三个并列的小孔,将夹馅挤入泡芙内。

3. 将fondant涂抹在泡芙表面,用手指清洁边缘。
4. 用橙皮丁在表面装饰,组装好的泡芙最好在当天内食用完毕。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