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也要推荐自制一次的日式红豆馅食谱

中式食谱里的红豆馅,大部分需要将豆子浸泡过夜,煮软后直接打碎或用洗沙的方法滤去豆皮。豆皮口感本身我不讨厌,总觉得除了做月饼这类需要质地细腻的甜品,很多时候倒也没有费时费力滤去豆皮的必要。日式的红豆馅食谱,相对来说更精细一些。豆子不需要提前浸泡,前两遍煮豆的水弃去不用,可去除豆皮内隐藏的涩味。固有印象里红豆本身是很耐煮的东西,干豆直接下锅,看上去也不用煮太久,心里嘀咕着真的可行么。外加弃去水的工序,也觉得似乎吃中式做法也没什么强烈的涩味,不过还是规规矩矩按照步骤做了一次。
于是认真的在这里大推荐这个食谱,和市售豆馅相比不会过甜,风味也优雅柔和,香味隽永。煮豆的时间并不长,原食谱建议煮40-60分钟,我用铸铁锅速度似乎更快一些,30多分钟豆子就软烂了。做好的豆陷是可以成团的,抹在团子上,煮成小豆汤,作为冰淇淋的搭配都十分合适。自己做了之后,再也不想偷懒买现成的罐装豆馅了。
方子是以前顺手记在本子上的....来源快忘了><

日式红豆馅

原料
(本方可做约800 g红豆馅)

  • 300 g 红小豆
  • 250 - 300 g 白砂糖
  • 一小撮 盐

做法

1. 红豆不用提前浸泡,洗净后放入锅里,加入600 ml清水,大火煮沸。

2. 加入200ml冷水,保持大火,沸腾后再煮两分钟,倒出豆子,置于滤网中,用流水冲洗。
3. 将红豆放入锅内,加入800ml清水,中高火煮至沸腾,计时十分钟。如果水分蒸发过多,煮制过程中需要添加少许水分。

4. 沸腾10分钟后关火,倒掉锅里水分,红豆第二次放入滤网中,用流水清洗。


5. 冲洗好的红豆倒回锅中,加入850ml清水,中高火煮沸后转为中低火,锅盖留缝,不盖严。保持微沸状态。

6. 煮制过程约需40-60分钟,中途准备额外的水,将蒸发的水分加入,一共加三次。红豆能轻轻碾碎成泥状即表示已煮好。

7. 捞出红豆,晾干水气。

8. 将红豆分次放入搅拌器中搅拌成粗泥状,用刮刀挂下边缘附着的红豆使其能搅拌均匀。重复步骤使红豆完全搅碎。
绞碎的豆泥颜色略白,加入糖后颜色会变深。
9. 取一半豆泥放入锅中,保持高火,分三次加入白砂糖,确认每次白砂糖都被吸收后再加入下一批。直至糖完全倒入。
10. 待糖完全溶化后,加入剩下一半的豆泥,保持中高火,持续用木勺搅拌以防沾底。
11. 豆馅水分蒸发完全,在锅里成团后,加入一小撮盐,拌匀。
做好的豆馅在金属盘上摊平,彻底放凉后使用,或分成需要的份量,冷冻,需要时提前取出回温。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