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酸橘醋(ポン酢)

酸橘醋是我很喜欢的一款日式调味料,虽然说是醋,不过因为有出汁和酱油的加入,本身的酸味并不刺激,作为日式火锅的蘸料很是清爽解腻。市面上有现成的酸橘醋出售,不过自己做也不麻烦,酸度可以根据自己喜欢进行调节。自己试着配了一下,做了一小瓶放在冰箱里,煮个简单的日式锅就可以吃了,算是我自己喜欢的酸度比例,于是先记录在这里,也算有个可重复操作性。
日本的酸橘醋加入日式柚子,PH建议过可用青柠汁代替,于是也不纠结原材料的问题了,葡萄柚酸度较为柔和,我自己的版本也把新鲜葡萄柚汁加了进去。

自制酸橘醋(ポン酢)

原料
(本方可做约一杯

  • 7 tbsp 日式浓口酱油
  • 2 tbsp 清酒
  • 6 tbsp 米霖
  • 2 块约5x5cm的昆布
  • 1 小把 木鱼花
  • 3 tbsp 鲜榨青柠汁
  • 3 tbsp 鲜榨葡萄柚汁
  • 3 tbsp 日式米醋
  • 1 条 柠檬皮(可选)
  • 1 条 葡萄柚皮(可选)

做法

1. 浓口酱油,清酒和1块昆布在容器里混合,用保鲜膜密封,浸泡约2-3小时。
捞出昆布,弃去不用。昆布煮后会有粘液析出,影响酱汁的口感。
2. 将做法1中的液体部分倒入锅里,加入米霖一起煮沸,如果有浮沫,撇去。
烧沸后转中火煮约2分钟,以去除多余酒味。
3. 关火,加入一把木鱼花。
4. 待液体部分彻底放凉后,加入青柠汁,葡萄柚汁和米醋,搅匀。放入容器里,柑橘彻底片去内层白色部分,和一块新的昆布一起放入酱汁内。浸泡约2-3天,过滤掉固体部分。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