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肉奶油可乐饼(カニクリームコロッケ)

老实说一直觉得土豆泥可乐饼还是挺无聊的食物,不会难吃,不过要说无比美味还是不太沾边儿,顶多味道朴实家常。倒是白酱基底的可乐饼很有吃头,只要白酱熬成功,倒也不难,现拆了蟹肉加进去,面糊呈现出淡橙色,味道也鲜香无比。如果嫌麻烦,洋葱炒到透明即可,我自己的版本,把功封洋葱加了进去。功封洋葱因为长时间和香料的熬煮,质地洁白软烂,略加热后即和白酱质地交融,外加带有隐约的复合香料味,吃起来香味馥郁很多。
这里的白酱和焗烤用白酱相比质地更浓稠一些,冷藏后糊化面粉会略硬,可以成型。不过保持在相对的稠度就好,太稠炸制后口感太黏。可乐饼的内陷都是完熟状态,炸制时间不长,表面金黄内里完全加热成浆状即可。
熬煮成功的白酱应该没有结块,质地均匀,没有面粉的生味。面粉在黄油里翻炒时间足够,时间过短则有生味,过长颜色变褐影响白酱的色泽。牛奶加热到温热状态后少量多次加热,确认被面粉吸收后再加入第二批,只要耐心一点,一般也不会失败。

蟹肉奶油可乐饼

カニクリームコロッケ

(本方可做约10枚可乐饼)

蟹肉白酱基底

原料

  • 40 g 黄油
  • 40 g 面粉(筋度不限)
  • 250 ml 牛奶
  • 100 g 功封洋葱(做法见注解)
  • 150 g 蟹肉(约耗1只螃蟹)
  • 适量 盐
  • 适量 现磨黑胡椒
  • 适量 现磨肉豆蔻

做法

1. 蟹蒸熟,用竹签辅助拆肉,置于一旁备用。
2. 在一个小锅里,倒入牛奶,维持中低火,保持温热而不滚沸状态。
另取一厚底锅,加入黄油,开小火,黄油融化后倒入面粉,持续翻拌,至混合物呈现匀质状态,约拌炒2分钟至面粉熟透而不变色。关火。
3. 分次将温热牛奶倒入面粉糊里,每次的量不超过2 tbsp,持续搅拌,至面粉彻底吸收牛奶后再加入下一批,重复此步骤至所有牛奶和面粉混合均匀成为糊状。

4. 将锅重新移在小火上,加盐,黑胡椒和肉豆蔻调味,持续翻拌至白酱稠度增加。
5. 功封洋葱在小锅里略加热至黄油融化,和蟹肉一起倒入白酱里,翻拌均匀。
6. 试味,调整咸度。将做好的白酱移入容器里,紧贴表面覆盖保鲜膜,移入冰箱冷藏约2-3小时至面糊冷却,稠度增加。


裹粉与炸制

原料

  • 1 枚 鸡蛋
  • 适量 面包屑
  • 少许 面粉

做法

1. 将冷却好的蟹肉白酱取出。用两只汤勺辅助,将面糊整理成梭型。
2. 将面糊放入面粉中裹粉,沾蛋液,最后裹上面包糠,用手轻压使面包糠贴合表面。
完成至此步骤的可乐饼可放入冰箱冷冻保存。


3. 锅内倒入足量能淹没可乐饼的油,烧热至160℃。投入可乐饼,炸至表面金黄,捞出在厨房纸上吸去多余油分。

4. 卷心菜切尽量细的丝,和番茄一起盛盘,装入可乐饼,趁热食用。



附:功封洋葱做法

功封洋葱
Onion Confit

原料
(可做约2杯的分量)

  • 2  头 西班牙白洋葱(spanish onion)
  • 113 g 无盐黄油
  • 60 g 水
  • 1 1/2 tsp盐
  • 1 份 香料包(见注解)

做法

1. 洋葱去皮切去两端,纵向切成约0.5cm宽度的长条。
2. 平底锅内一并放入水和黄油,烧沸至黄油完全融化,加入粗盐、洋葱和香草包。略翻拌使洋葱完全裹上黄油。
3. 用烘焙纸剪一个和锅子等大中心带孔的纸质锅盖,把烘焙纸盖在洋葱上方,轻轻按压使烘焙纸和洋葱贴合。纸质锅盖可使洋葱受热较均匀,防止蒸汽蒸发过快。烧沸后转为小火慢煮。
4. 每30分钟,揭开纸盖翻拌,如果锅子过大,洋葱无法均匀分布在锅底,可考虑换成较小的锅子,如果锅底水分积存过多,略调整火候。洋葱共煮2小时,最后20-30分钟内注意观察火候,功封洋葱应该水分蒸发而仍旧保持白色,注意不要烧焦。
做好的洋葱放入容器,入冰箱可保存一周,一次可以多做一点,做pizza底料也很好用。

注:香草包可在炖煮中引入风味,10枚整粒黑胡椒,三支百里香,一枚月桂叶和一枚拍散去皮的大蒜用纱布/cheese cloth包好扎好端口即成。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