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 Hermé's Cake Ispahan

Ispahan是PH甜点里的一个系列,荔枝覆盆子和玫瑰的组合,店里有各种ispahan风味的甜点出售,包括马卡龙花草茶冰淇淋和果酱。Cake Ispahan归类于磅蛋糕,不过荔枝在这款甜点里未出现。店里的蛋糕体颜色接近玫瑰红,自己吃,色素加的有点手软。这款本来不是在计划范围内要做的甜点,看见前阵子脑抽买的覆盆子在冰箱里放了三四天,又觉得拿去冷冻实在有点可惜,干脆搜刮手边材料做了出来。
磅蛋糕最大的特性就是耐放,且存放时间越长,各种原料的香味越发和谐浓厚,粉料也在储存过程中变的更加顺口好吃。这款蛋糕本身是8x19cm的模具,家里只有个30cm长的大磅蛋糕模,一个蛋糕砸下来费工费料,当时还在心里嘀咕“做这么多我是在浪费食物么”,第一天和第二天的口感变化已经让人惊喜,想想到最后应该会更好吃一些。一盘算,一天切两片大概是吃不到10天,还是节省着吃好了。所以说,磅蛋糕这种东西,模具还是尽量买大一点的好,不怕吃不完,就怕还没吃够香味还没完全熟成,就已经吃完了。
这款蛋糕在杂志和PH10一书里出过两个食谱,杂志里的食谱糖量更少一些,外加我自己又砍下来了些糖分,近1000g的蛋糕体糖份不到200g,本身不算太甜,表面最后淋上的一层fondant能赋予甜度的对比,建议不要省略。
至于玫瑰花香味的部分,杂志里的食谱建议用50g玫瑰糖浆,我手边正好有天然提取的玫瑰香精,参照PH10里的食谱,用6g香精和44g蔗糖浆代替了。总之液体分量不变,根据手边能买到的原材料灵活变动就好。

Pierre Hermé's Cake Ispahan

原料
(适用于一个30*8*8cm的磅蛋糕模)

蛋糕体

  • 212 g 杏仁粉
  • 150 g 糖粉
  • 200 g 黄油 室温软化
  • 4 枚 大号鸡蛋 蛋黄
  • 1 枚 大号鸡蛋
  • 4枚 大号鸡蛋 蛋白
  • 100 g 中筋面粉
  • 30 g 牛奶
  • 50 g 玫瑰糖浆(我用6 g 玫瑰精华+44 g蔗糖浆代替)
  • 少许 玫瑰红色素(可选)
  • 200 - 240 g 新鲜覆盆子

表面糖霜层

  • 适量 杏桃果酱/中性镜面果胶 
  • 100 g fondant(食谱见此
  • 10 g 水
  • 少许 玫瑰红色素(可选)

做法

1. 烤箱预热180℃。
取略一半份量的杏仁粉和糖粉混合过筛,另取剩下的杏仁粉和面粉混合过筛。分别置于两个碗里。
2. 牛奶和糖浆及少许色素在碗里混合,调匀。烤模铺上烘焙纸,置于一边备用。
3. 搅拌机装上K型搅拌头,将黄油打软,加入杏仁粉和糖粉混合物,继续打至蓬松匀质。
4. 加入蛋黄和一枚全蛋,换搅拌头,继续中速搅拌2分钟,途中把搅拌缸边缘和缸底略刮一刮,确保混合均匀。
5. 保持搅拌状态,缓缓倒入做法2中的混合液体,至液体完全吸收。
6. 取一干净大碗,打发蛋白至湿性发泡。将打发蛋白和过筛的杏仁粉面粉混合物分两次轻柔翻拌入做法5里的混合物。


7. 取1/3面糊倒入模具中,略抹平表面,撒上一半份量的覆盆子,再加入1/3的面糊,放上第二层覆盆子,最后用剩下的面糊抹平表面。将模具摔下,震出大气泡。

8. 入烤箱中层,温度调低至150℃。烘焙约1小时45分钟。表面金黄上色,牙签插入没有湿面糊带出即可。取出蛋糕,放在晾架上彻底放凉。蛋糕烘焙过程中会蓬起,放凉后回缩至平。

9. 准备表面糖霜:fondant和水放在容器里,水浴或用小火加热至不超过45℃,用刮刀搅拌至无硬颗粒。用红色素调色。
色素粉上色重,建议用牙签调一点,分次慢慢调节。
蛋糕底面朝上,放在晾架上备用。



10. 杏桃果酱/镜面果酱略加热,刷在蛋糕各面。将糖霜覆于蛋糕顶,用手指清洁边缘。蛋糕用保鲜膜包好,可在冷藏室保存10天。


这款蛋糕杏仁粉含量高,用之前用搅拌器打碎过一遍,再和糖粉过筛,吃起来倒没有什么明显的颗粒感,我向来喜欢玫瑰味,加之蛋糕体内带有酸度的莓果,吃起来还是很有趣的。蛋糕粉料里没有泡打粉,质地相对比较结实,当早饭吃两片倒也就饱了...嘛 希望能多吃几天。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