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费南雪

除了之前的椰丝macaroon以外,费南雪也是个消耗蛋白的法子。

费南雪传统形状为金条型,近年来也流行用muffin模具烤成圆饼状。通常由蛋白,杏仁粉,面粉,黄油,糖四种基础原料做成,大部分方子不需要打发,仅靠混合均匀即可烘焙。其面糊因为含油脂较重,可以在冰箱里储存三天,冷藏过程中能让风味进一步深入,过夜的面糊烤出的点心口味会更加馥郁。
这款点心口感类似madeleine饼,吃的是外面略酥的壳和里面较为湿润的磅蛋糕口感的对比,因此现烤现吃是比较理想的食用方式。

这次用的是法国糕点师Christophe Felder的方子,原料里用到了我很喜欢的榛子黄油,即将黄油加热,用美纳德反应激发出坚果颜色与风味的黄油。再加上顶层密密匝匝铺上的各式坚果,虽然糕点本身甜度不大,但是配合黑巧,十足浓香。杏仁粉过筛去掉粗粒,使口感更加细腻。


巧克力费南雪

Financier Chocolat

Recipe from Christophe Felder

原料

150 g 黄油
160 g 60% - 70%可可含量的黑巧
100 g 糖粉
120 g 杏仁粉
50 g 面粉
5 枚 鸡蛋蛋白

50 g 榛子 对切半
50 g 整粒开心果
50 g 松子
25 g 杏仁片

做法

1. 烤箱预热210摄氏度。
水浴加热融化黑巧。黄油放入锅子里,保持中火加热,直到呈现榛子色。过滤放凉待用。榛子黄油制备完成。
2. 糖粉,杏仁粉和面粉混合过筛,弃去大粒无法过筛的杏仁粒。蛋白倒入筛好的粉料里,搅拌均匀。
3. 倒入冷却呈液体状的榛子黄油,拌匀。
4. 加入水浴融化的巧克力液,继续搅拌至匀质。混合物状态如下所示。
5. 准备坚果碎,在碗里混合均匀待用。
6. 如果是金属模具,涂油撒粉,磕出多余面粉做防粘处理。如果是硅胶模则省去以上步骤。勺子挖面糊,用手指辅助将面糊移入模具里,轻磕使面糊均匀分布在模具内。
7. 撒上坚果混合碎粒,撒在面糊表面,用刮刀轻压使其嵌入。
8.入烤箱烘焙15分钟,7分钟时烤盘旋转180度使得上色均匀。出炉彻底冷却后脱模即可食用。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