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面包 Pain d'épices

圣诞到,又是肥肝的季节了,干脆自己烤了香料面包配着吃。
法语里的Pain d'épices类似英文中的gingerbread,用大量香料加入其中,配合果酱或者肝酱都是不错的搭配。原料里只含少量糖或者完全不含,全靠大量蜂蜜提升甜度,风味和滋润度都很足。蜂农的铺子里常见香料面包出售,也是原料近水楼台的原因。

虽然被称为面包,其实做法更类似蛋糕。蜂蜜保湿度较高,常温下放一周也没问题。

蜂蜜尽量选用深色的栗子蜜或松树蜜,颜色越深,蜂蜜味道更浓厚,才能衬托起成分里大量的香料。荞麦面粉能使味道更丰富厚重,寒冷的冬天吃,姜粉肉桂粉等成分足以暖身,也是圣诞的必备食品之一。

香料面包
Pain d'épices

From David Lebovitz

原料(用于23cm长度磅蛋糕模)

455 g 中筋面粉
60 g 荞麦面粉
2 1/2 tsp 小苏打
1 1/2 tsp 肉桂粉
1 1/2 tsp 切细的姜末/姜粉
1/2 tsp 盐
1/4 tsp 现磨肉蔻粉
1/4 tsp 丁香粒
1/4 tsp 黑胡椒
1/2 tsp 八角
55 g 室温软化的黄油
1 枚 大号鸡蛋 放至室温
340 g 蜂蜜
1 tbsp 橙子皮屑
240 g 温水

做法

1. 烤箱预热180摄氏度,模具涂油撒粉,磕去多余面粉防粘,或垫上烘焙纸。
过筛面粉,荞麦粉,小苏打,粉状香料,整粒香料打碎拌入筛后的粉料里。
2. 在大碗里打匀黄油,鸡蛋和橙子皮屑。(手打或用机器均可)
3. 加入温水和蜂蜜,打匀,分三次倒入混合均匀的粉料,混合均匀。面糊应该呈现略稠的流动状。入模,烘烤约60分钟。中途若观测到表面上色过快则加盖锡纸。烤好的面包颜色为深棕色。
4. 出炉放置10分钟后脱模。晾架上彻底放凉后切片。用保鲜膜包裹常温可放置一周,冷冻可保存数月。香味会随着放置时间越久而越发糅合好吃。
这款面包直接吃就很滋润,抹果酱当下午点心非常合适,不过既然是肥肝季,最喜欢的食用方式还是抹上肥肝啦。这个面包活活耗掉我一大罐蜂蜜,算算成本和外面贩售的价格...以后还是自己做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

 

搜索此博客